校庆专栏

清华大学90年校庆专栏

 

 
奇 才 奇 艺 英 若 诚
梁 秉 ??

曾 任 文 化 部 副 部 长 的 英 若 诚 可 称 得 上 是 一 位 " 奇 才 奇 艺 " 的 艺 术 家 了 。 他 1950年 毕 业 于 清 华 外 文 系 , 几 十 年 来 长 期 活 跃 在 舞 台 和 银 幕 上 , 塑 造 过 许 多 真 实 可 信 、 鲜 明 生 动 又 引 人 入 胜 的 人 物 形 象 ; 他 的 英 语 标 准 、 地 道 、 流 利 , 甚 至 对 英 语 中 的 美 国 音 、 澳 洲 音 、 黑 人 音 , 以 及 许 多 地 方 俚 语 都 能 了 如 指 掌 , 既 可 以 中 译 英 , 又 可 以 英 译 中 ; 他 还 能 够 执 导 排 戏 , 既 排 过 演 给 中 国 观 众 看 的 英 国 戏 《 上 帝 的 宠 儿 》 , 也 排 过 演 给 外 国 观 众 看 的 中 国 戏 《 家 》 和 《 十 五 贯 》 ; 他 还 是 一 位 戏 剧 教 授 , 在 英 国 的 密 苏 里 大 学 任 永 久 性 教 授 , 每 年 驻 校 一 次 , 专 开 一 门 中 国 戏 剧 课 ; 他 又 是 兼 职 的 剧 作 家 , 笔 者 就 曾 与 他 一 起 写 过 话 剧 《 刚 果 风 雷 》 厖
    1981年 , 意 中 合 拍 电 视 历 史 巨 片 《 马 可 凡  蕖 贰 R 獯 罄  破  死  蠢  钡 萌 ?amp;quot;热 锅 上 的 蚂 蚁 ", 因 为 片 子 已 开 拍 将 近 两 年 , 可 扮 演 元 世 祖 忽 必 烈 的 演 员 还 没 有 找 着 。 拉 贝 拉 想 过 许 多 方 案 --请 意 大 利 人 演 ?不 行 , 形 象 不 合 适 ; 请 日 本 人 演 ?不 行 , 英 语 不 过 关 ; 请 好 莱 坞 的 美 籍 华 人 演 ?不 行 , 历 史 知 识 不 一 定 合 格 厖就 在 这 时 , 同 行 向 他 推 荐 了 中 国 话 剧 演 员 英 若 诚 。
    拉 贝 拉 和 英 若 诚 在 北 京 饭 店 见 面 了 。 随 着 一 阵 敲 门 声 , 一 个 男 子 汉 走 进 房 间 来 --年 龄 在 50岁 开 外 , 方 正 的 面 庞 , 宽 阔 的 前 额 , 高 高 的 个 子 , 魁 梧 的 身 材 , 庄 重 而 潇 洒 的 神 态 中 又 有 几 分 粗 犷 和 威 严 。 拉 贝 拉 一 眼 发 现 , 此 人 和 故 宫 博 物 院 收 藏 的 忽 必 烈 的 画 像 竟 然 有 意 想 不 到 的 相 似 。
    英 若 诚 一 开 口 , 拉 贝 拉 感 觉 到 , 此 人 讲 伦 敦 音 的 英 语 要 比 自 己 这 个 美 籍 意 大 利 人 讲 的 英 语 好 得 多 。 英 若 诚 认 真 地 说 着 : "忽 必 烈 是 13世 纪 中 国 伟 大 的 政 治 家 , 但 他 也 有 许 多 似 乎 矛 盾 的 性 格 , 比 如 对 杀 人 、 战 俘 、 汉 族 文 化 , 都 采 取 了 开 明 的 态 度 , 而 在 乃 颜 判 乱 时 却 进 行 了 无 情 的 镇 压 。 这 似 乎 是 矛 盾 的 , 如 果 从 维 护 对 封 建 集 权 制 和 大 元 帝 国 的 江 山 社 稷 这 个 根 本 动 机 去 想 , 就 完 全 是 合 理 的 厖"拉 贝 拉 听 到 这 里 , 一 拍 沙 发 扶 手 站 了 起 来 , 大 声 说 : "英 先 生 , 定 了 !忽 必 烈 , 就 是 你 !"
    在 一 切 定 下 来 以 后 , 英 若 诚 心 里 反 而 不 踏 实 了 。 因 为 他 深 深 懂 得 , 这 是 代 表 着 中 国 和 英 、 美 、 意 、 日 等 各 国 的 演 员 合 作 , 如 果 演 得 不 好 , 就 不 仅 是 个 人 有 辱 的 问 题 , 而 是 有 损 国 家 形 象 。 为 此 , 他 在 仅 有 的 3个 月 准 备 时 间 里 , 日 日 夜 夜 看 资 料 、 读 剧 本 、 研 究 人 物 。 他 看 了 《 元 史 》 、 《 蒙 兀 儿 史 记 》 、 《 马 可 凡  抻 渭 恰 贰 ⅰ 对  吠 ㄋ 籽 菀 濉 罚  ⑼ ü  对  雷 姹 炯 汀 芬 约 按  ?amp;quot;起 居 注 "性 质 的 资 料 , 详 细 考 证 了 忽 必 烈 的 思 想 言 论 、 为 人 处 世 和 衣 食 住 行 、 起 居 坐 卧 。

    英 若 诚 来 到 了 摄 制 组 。 在 第 一 次 与 各 国 演 员 见 面 的 时 候 , 一 位 很 有 名 气 的 外 国 演 员 把 他 叫 到 一 边 来 , "你 演 忽 必 烈 吗 ?"英 若 诚 点 点 头 。 "戏 很 重 啊 。 注 意 , 一 定 要 真 实 、 自 然 。 拍 电 影 电 视 剧 可 不 能 夸 张 表 演 !"英 若 诚 对 此 只 是 笑 了 笑 , 什 么 也 没 说 。 他 心 里 想 --该 和 他 说 什 么 呢 ?说 多 少 都 没 用 , 咱 们 干 起 来 看 。

《 马 可 凡  蕖 芬 慌 诖 蛳 欤  群 笤 诟 鞴  庞 常  ⒒ 竦 妹 拦  罴 训 缡 泳 缃 ?-"艾 美 "奖 。 意 大 利 《 微 笑 与 歌 声 》 杂 志 , 经 过 读 者 投 票 , 一 致 同 意 把 那 个 年 度 最 佳 男 演 员 奖 --"银 猫 奖 ", 给 了 忽 必 烈 的 扮 演 者 英 若 诚 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( 本 文 选 自 《 新 清 华 》 2000年 6月 9日 )

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