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庆专栏

清华大学90年校庆专栏

北 京 清 华 大 学 校 园 简 介

前 言

清 华 大 学 校 园 , 地 处 北 京 西 北 郊 繁 盛 的 园 林 区 。 他 是 在 几 处 清 代 皇 家 园 林 (清 华 园 、 近 春 园 、 长 春 圆 的 一 部 分 ) 的 遗 址 上 发 展 而 起 的 。 一 九 一 一 年 建 校 时 , 只 包 括 清 华 园 一 处 , 面 积 约 四 百 五 十 市 亩 ; 园 内 除 工 字 厅 及 其 附 近 的 几 处 古 建 筑 外 , 新 建 校 舍 只 有 " 清 华 学 堂 " 、" 二 院 " 、" 三 院" 、 " 北 院 " 等 几 处 。 转 年 , 近 春 园 和 长 春 园 一 隅 亦 并 入 , 面 积 扩 大 了 一 倍 多 。 之 后 , 随 着 学 校 规 模 的 日 益 扩 大 , 从 三 十 年 代 初 期 开 始 , 又 向 四 外 发 展 , 购 进 用 地 八 百 余 亩 , 到 抗 日 战 争 爆 发 时 , 园 墙 内 地 面 已 达 二 千 余 市 亩 。 解 放 后 , 校 园 重 点 向 东 发 展 , 京 张 铁 路 东 移 。 到 一 九 八 七 年 十 月 为 止 , 总 面 积 已 达 四 千 六 百 一 十 九 点 三 五 亩 " 含 核 能 所 七 百 一 十 亩 , 代 征 地 一 百 四 十 六 亩 " 。 园 内 建 筑 面 积 从 建 校 时 的 三 千 余 平 方 米 发 展 至 约 八 十 一 万 平 方 米 。

清 华 园 外 部 环 境 优 美 , 老 校 歌 有 " 西 山 苍 苍 , 东 海 茫 茫 " 之 赞 誉 。 三 十 年 代 , 清 华 校 产 曾 远 及 西 山 的 " 松 堂 " , 颐 和 园 对 面 的" 清 华 农 学 院 " ( 敌 伪" 土 木 工 程 专 科 学 校 " 旧 址 ) , 圆 明 园 旧 址 西 边 的 " 王 怀 庆 花 园 " 等 处 。 三 十 年 代 初 期 , 曾 拟 议 把 全 部 圆 明 园 遗 址 拨 与 清 华 作 农 业 研 究 场 所 ( 后 未 实 现 ) 。 一 九 四 九 年 后 , 经 院 系 调 整 , 清 华 校 园 周 围 高 等 学 府 和 名 园 古 迹 林 立 ; 园 内 山 林 清 秀 , 水 木 清 华 ; 清 澈 的 万 泉 河 水 从 腹 地 蜿 蜒 流 过 , 勾 连 成 一 处 处 湖 泊 和 小 溪 , 润 育 著 园 内 花 木 禽 鱼 , 也 润 育 著 一 代 代 清 华 学 子 高 洁 的 志 趣 和 情 操 。

清 华 校 园 本 就 有 很 高 的 文 物 价 值 , 建 校 以 后 , 更 是 人 文 荟 萃 , 毓 秀 锺 灵 。 文 化 的 和 革 命 的 屡 有 发 生 , 不 段 赋 予 故 园 以 新 色 、 新 风 和 新 意 。 现 在 , 园 内 具 有 不 同 时 代 特 征 的 建 筑 物 纷 列 沓 陈 ; 具 有 历 史 和 文 化 价 值 的 建 筑 和 设 施 多 以 百 计 , 有 的 已 被 列 入 市 级 或 区 级 文 物 保 护 范 围 。 它 们 既 可 供 人 游 赏 观 瞻 , 陶 冶 崇 高 情 趣 ; 又 可 对 人 们 、 特 别 是 对 青 少 年 一 代 进 行 文 化 的 和 革 命 的 传 统 教 育 。 为 了 使 清 华 园 内 这 些 风 物 得 到 准 确 的 记 载 , 更 为 了 更 好 地 发 挥 它 们 的 作 用 , 特 择 其 主 要 者 予 以 介 绍 , 以 期 对 了 解 、 游 赏 和 追 思 校 园 起 到 一 点 向 导 作 用 。

清 华 园

清 华 园 一 辞 , 广 义 泛 指 清 华 大 学 校 园 , 本 义 则 专 指 以 工 字 厅 为 主 体 的 一 组 清 室 园 林 , 清 末 时 俗 称 " 小 五 爷 园 " 。

清 华 园 原 是 康 熙 时 熙 春 园 的 一 部 分 , 既 其 东 半 部 。 熙 春 园 原 是 康 熙 皇 帝 的 行 宫 , 其 建 园 时 间 约 与 附 近 的 圆 明 园 同 。 以 后 各 代 皇 帝 因 袭 相 承 。 至 道 光 时 , 为 了 分 赠 多 子 女 的 需 要 , 把 熙 春 园 分 割 成 东 西 两 部 分 。 西 部 定 名 为" 近 春 园 "( 既 现 在 的 " 近 春 园 遗 址 公 园" ) , 赐 皇 四 子 , 既 后 来 的 咸 丰 皇 帝 , 俗 称" 四 爷 园 " ; 东 部 则 另 建 新 舍 一 百 余 间 ( 纪 现 在 的 工 字 厅 一 代 ) 。 仍 袭 用 " 熙 春 园 " 旧 名 , 赐 皇 五 子 , 俗 称 " 小 五 爷 园 " 。 咸 丰 既 位 后 , 改 名 为" 清 华 园 " , 并 亲 书 匾 额 悬 于 宫 门 , 至 今 尚 在 。

一 八 六 零 年 , 英 法 联 军 入 侵 北 京 , 近 春 园 毁 于 兵 火 , 沦 为" 荒 岛 " , 清 华 园 则 幸 存 完 好 。 皇 五 子 死 后 , 该 园 为 其 长 子 载 濂 所 得 。 载 濂 弟 载 漪 ( 端 郡 王 ) 为 义 和 团 领 袖 。 一 九 零 零 年 招 集 团 民 在 园 内 " 设 坛 举 事 "。 义 和 团 起 义 失 败 后 , 载 漪 获 重 罪 被 发 配 新 疆 " 永 不 起 用 " , 载 濂 亦 被 革 职 。 清 华 园 被 皇 室 收 回 , 长 期 荒 芜 不 用 。 一 九 零 八 年 , 中 美 两 国 政 府 协 议 利 用 美 国 " 退 还 " 之 部 分 " 庚 子 赔 款 " 兴 学 育 才 , 决 定 在 京 郊 清 旷 地 方 建 立 游 美 肄 业 馆 , 取 名 清 华 学 堂 , 是 为 清 华 校 史 的 纪 元 。

清 华 园 初 建 时 有 两 道 宫 门 , 大 宫 门 大 殿 曰 永 恩 寺 , 在 今 清 华 邮 局 一 带 , 后 被 称 为 " 二 校 门 ", 现 在 的 两 颗 参 天 古 柏 既 为 其 遗 址 。 二 宫 门 即 今 天 的 " 工 字 厅 " 大 门 , 正 额 悬 有 咸 丰 亲 书 的 那 块 匾 额 。 进 了 二 宫 门 便 是 工 字 殿 。 院 内 曲 廊 回 合 , 奇 花 异 石 , 蔚 然 深 秀 , 是 京 郊 富 有 特 色 的 园 林 建 筑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