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庆专栏

清华大学90年校庆专栏

  清 华 文 科 怎 么 样

- 访 清 华 人 文 社 科 学 院 院 长 胡 显 章 教 授

    和 清 华 人 文 学 院 院 长 胡 显 章 教 授 约 好 , 他 将 在 清 华 园 的 强 斋 接 受 采 访 。 如 约 而 至 , 但 早 到 了 几 分 钟 。 看 看 强 斋 也 不 是 什 么 "", 一 座 普 通 的 二 层 小 楼 而 已 。 有 考 据 癖 的 朋 友 对 这 个 地 方 研 究 研 究 , 大 概 能 发 掘 出 一 大 堆 掌 故 。 清 华 确 实 有 好 多 引 人 暇 想 的 名 字 , 像 "水 木 清 华 ", 多 漂 亮 的 字 眼 ! 清 华 的 文 脉 不 该 断 , 这 里 曾 经 人 文 荟 萃 。 绕 过 强 斋 , 有 一 大 片 荷 塘 , 荷 塘 对 岸 一 座 小 山 上 , 有 亭 翼 然 , 这 不 会 是 朱 自 清 所 写 的 《 荷 塘 月 色 》 里 的 "荷 塘 "吧 ?

这 里 曾 经 人 文 荟 萃

    见 到 胡 院 长 一 问 , 那 里 果 然 是 《 荷 塘 月 色 》 里 的 荷 塘 。 山 上 那 亭 是 荷 塘 月 色 亭 。 不 用 胡 院 长 介 绍 , 学 文 史 出 身 的 谁 不 知 道 清 华 文 科 辉 煌 历 史 。 清 华 1911年 建 校 , 1925年 设 立 国 学 研 究 院 , 当 时 的 四 大 导 师 ---王 国 维 、 梁 启 超 、 赵 元 任 、 陈 寅 恪 , 哪 一 个 不 是 前 无 古 人 、 开 时 代 先 河 的 一 代 大 师 ? 说 他 们 前 无 古 人 , 是 因 为 古 人 没 有 他 们 的 国 际 视 野 , 西 学 素 养 。 王 国 维 深 受 叔 本 华 思 想 影 响 , 开 创 性 地 运 用 西 方 悲 剧 意 识 研 究 《 红 楼 梦 》 , 开 了 现 代 《 红 楼 梦 》 研 究 之 先 河 。 他 的 《 宋 元 戏 剧 史 》 也 是 开 创 性 的 , 启 发 了 无 数 后 来 学 人 。 甚 至 传 统 的 体 裁 , 如 "词 话 ", 到 他 手 里 也 别 开 景 象 , 他 的 《 人 间 词 话 》 应 该 列 入 每 个 文 史 类 大 学 生 的 必 读 书 目 。 传 统 是 什 么 ? 传 统 就 是 活 到 现 在 的 东 西 。 传 统 是 最 有 生 命 力 的 东 西 。 王 国 维 跳 昆 明 湖 死 了 70多 年 了 , 清 华 园 里 先 辈 大 师 开 创 的 "中 西 融 会 , 古 今 贯 通 "的 学 术 传 统 没 有 死 , 至 今 影 响 着 清 华 的 文 科 建 设 ; 甚 至 王 国 维 的 "", 也 没 有 死 , 几 十 年 过 去 了 , 王 国 维 的 死 因 , 一 直 是 常 说 常 新 的 不 死 的 话 题 。

    清 华 文 科 曾 经 有 过 不 朽 的 辉 煌 。 头 几 年 , 学 界 有 过 一 次 关 于 "人 文 精 神 衰 落 "问 题 的 讨 论 。 其 实 , 人 文 精 神 在 民 间 何 曾 真 正 衰 落 过 ! 体 现 着 人 文 精 神 的 大 师 们 , 从 来 就 没 走 出 过 人 们 的 视 野 。 他 们 也 像 明 星 一 样 , 奇 闻 逸 事 为 人 所 乐 道 。 比 如 梁 启 超 精 力 过 人 , 经 常 每 天 打 8圈 麻 将 , 还 有 时 间 写 下 大 量 学 术 著 作 和 报 刊 文 章 。 梁 启 超 介 绍 陈 寅 恪 来 清 华 , 清 华 因 为 陈 寅 恪 没 有 博 士 学 位 、 没 有 著 作 而 犹 豫 , 梁 启 超 急 了 , 说 , 我 也 没 有 博 士 学 位 , 你 们 要 不 要 我 ? 此 人 水 平 在 我 之 上 。 钱 钟 书 数 学 很 差 , 可 清 华 还 是 录 取 了 他 , 他 成 了 清 华 最 著 名 的 学 生 之 一 。 胡 院 长 的 一 句 话 给 我 留 下 很 深 的 印 象 : 学 术 和 人 格 不 是 二 元 的 。 学 术 成 就 和 人 格 魅 力 使 大 师 像 明 星 一 样 , 放 出 熠 熠 光 彩 。 近 年 来 的 钱 钟 书 热 、 陈 寅 恪 热 、 吴 宓 热 , 预 示 着 人 文 精 神 将 有 新 的 一 轮 崛 起 。 清 华 文 科 曾 经 群 星 灿 烂 , 出 过 像 王 国 维 、 梁 启 超 、 赵 元 任 、 陈 寅 恪 、 金 岳 霖 、 吴 宓 、 张 奚 若 、 朱 自 清 、 闻 一 多 、 冯 友 兰 、 吴 晗 、 王 力 这 些 大 师 ; 出 过 钱 钟 书 、 曹 禺 这 样 著 名 的 学 生 。 1952年 , 院 系 调 整 , 清 华 文 科 并 入 其 它 学 校 , 自 此 , 清 华 文 脉 骤 断 。 近 年 来 , 在 清 华 提 出 要 建 成 世 界 一 流 大 学 , 恢 复 并 加 强 了 文 科 。 清 华 文 科 能 否 再 现 辉 煌 , 为 人 所 关 注 。

"大 学 "者 , 大 师 之 谓 也


    
"'大 学 '者 , 非 大 楼 之 谓 也 , 乃 大 师 之 谓 也 "是 清 华 老 校 长 梅 贻 琦 的 名 言 , 在 人 才 的 引 进 方 面 , 清 华 确 实 是 不 遗 余 力 的 。 为 了 实 现 在 2011年 前 建 成 世 界 一 流 大 学 的 目 标 , 清 华 实 施 了 "百 名 人 才 引 进 计 划 ", 依 据 "百 名 人 才 引 进 计 划 ", 人 文 学 院 引 进 了 4个 顶 尖 人 才 , 他 们 是 研 究 社 会 学 的 李 强 教 授 , 研 究 影 视 传 播 学 的 尹 鸿 教 授 , 研 究 伦 理 学 的 万 俊 人 教 授 , 研 究 经 济 史 的 李 伯 重 教 授 。 他 们 都 是 所 在 学 科 顶 尖 人 才 , 都 有 骄 人 的 业 绩 。

    李 强 教 授 : 1995年 获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国 务 院 政 府 特 殊 津 贴 ; 1998年 被 评 为 国 家 教 育 部 第 一 批 "跨 世 纪 优 秀 人 才 "19989月 , 国 家 教 育 部 、 国 家 人 事 部 授 予 "全 国 模 范 教 师 "称 号 ; 他 还 兼 任 国 家 民 政 部 政 策 咨 询 专 家 组 顾 问 、 国 务 院 发 展 研 究 中 心 企 业 家 调 查 系 统 顾 问 、 中 华 全 国 总 工 会 政 研 室 顾 问 、 国 家 教 委 社 会 学 学 科 指 导 委 员 会 委 员 、 中 国 社 会 学 会 常 务 理 事 、 日 本 文 理 大 学 名 誉 教 授 、 香 港 城 市 大 学 《 香 港 社 会 科 学 学 报 》 编 委 会 委 员 等 职 。


  
  尹 鸿 教 授 : 清 华 大 学 传 播 系 教 授 , 博 士 生 导 师 。 1994年 在 北 京 师 范 大 学 破 格 晋 升 教 授 , 1996年 成 为 中 国 现 代 文 学 专 业 博 士 生 导 师 , 1997年 成 为 中 国 大 陆 高 校 唯 一 的 电 影 学 博 士 点 的 博 士 生 导 师 。 现 已 招 收 10名 影 视 文 化 传 播 方 向 的 博 士 研 究 生 ( 含 2名 外 国 留 学 生 ) 。 已 经 出 版 《 悲 剧 意 识 与 悲 剧 艺 术 》 、 《 徘 徊 的 幽 灵 ---弗 洛 依 德 主 义 与 中 国 21世 纪 文 学 》 、 《 世 纪 转 折 时 期 的 中 国 影 视 文 化 》 等 著 作 。

    万 俊 人 教 授 : 1992年 在 北 京 大 学 校 破 格 晋 升 为 教 授 , 19994月 调 入 清 华 大 学 , 负 责 筹 建 哲 学 系 , 现 为 哲 学 系 主 任 。 主 要 社 会 兼 职 有 : 国 家 社 会 科 学 基 金 评 审 委 员 会 哲 学 组 专 家 成 员 , 中 国 人 民 大 学 道 德 科 学 院 客 座 研 究 员 , 北 京 大 学 哲 学 系 、 中 山 大 学 哲 学 系 兼 职 教 授 等 。 1991年 , 独 立 承 担 国 家 "中 华 社 科 基 金 "项 目 "西 方 价 值 观 念 对 我 国 青 少 年 道 德 观 念 的 影 响 研 究 "1999年 , 清 华 大 学 人 文 社 会 科 学 学 院 重 点 学 科 ( 伦 理 学 ) 研 究 项 目 "社 会 正 义 伦 理 研 究 "2000年 , 加 拿 大 "文 化 更 新 研 究 院 "专 题 研 究 项 目 "现 代 性 道 德 批 评 研 究 "等 。 主 要 著 作 有 《 萨 特 伦 理 思 想 研 究 》 、 《 现 代 西 方 伦 理 学 史 》 ( 上 、 下 卷 ) 、 《 伦 理 学 新 论 ---走 向 现 代 伦 理 》 、 《 于 无 深 处 ---重 读 萨 特 》 等 。

    李 伯 重 教 授 是 新 中 国 成 立 后 首 批 硕 士 、 博 士 学 位 获 得 者 之 一 , 也 是 国 内 最 早 获 得 中 国 经 济 史 专 业 博 士 学 位 的 两 人 之 一 。 1985年 获 得 博 士 学 位 后 , 一 直 从 事 中 国 经 济 史 研 究 , 从 未 中 断 。 曾 在 国 内 外 许 多 著 名 的 大 学 和 研 究 机 构 中 工 作 过 , 在 中 国 经 济 史 研 究 方 面 的 成 就 已 得 到 国 际 学 界 的 承 认 , 并 被 一 些 国 外 著 名 学 者 称 为 "中 国 新 一 代 经 济 史 学 家 的 主 要 代 表 人 物 "

    我 采 访 胡 院 长 时 , 李 伯 重 教 授 也 在 座 。 李 教 授 说 , 清 华 重 振 人 文 学 科 的 决 心 很 大 , 对 人 才 真 是 求 之 若 渴 ; 学 术 空 气 浓 , 自 由 度 也 大 ; 体 制 又 健 全 、 灵 活 , 这 些 对 我 们 很 有 吸 引 力 。 有 一 次 , 他 跟 台 湾 新 竹 清 华 大 学 的 同 行 交 流 , 那 位 同 行 感 叹 新 竹 清 华 引 进 人 才 困 难 , 其 用 人 机 制 远 不 如 北 京 清 华 的 健 全 、 灵 活 。 李 伯 重 教 授 作 为 经 济 史 学 科 带 头 人 , 在 清 华 组 建 了 一 个 学 术 梯 队 , 形 成 一 个 中 国 经 济 史 研 究 的 群 体 , 使 清 华 成 为 中 国 经 济 史 研 究 重 镇 。

清 华 文 科 寻 求 重 点 突 破


   
 目 前 , 人 文 学 院 下 设 "七 系 三 所 二 中 心 ", 共 有 1个 博 士 学 位 授 予 点 、 12个 硕 士 学 位 授 予 点 和 3个 本 科 专 业 。 还 设 有 人 文 学 术 研 究 中 心 、 当 代 中 国 研 究 中 心 、 语 言 研 究 中 心 等 机 构 。 学 院 承 担 全 校 三 个 层 次 学 生 ( 本 科 生 、 硕 士 生 、 博 士 生 ) 的 文 科 专 业 课 程 、 公 共 外 语 课 程 等 教 学 任 务 。 同 时 为 全 校 学 生 先 后 开 设 了 100余 门 人 文 社 会 科 学 和 外 语 各 种 语 种 选 修 课 。 学 院 为 香 港 高 级 公 务 员 及 香 港 工 商 金 融 界 管 理 人 员 举 办 了 多 期 "中 国 研 习 课 程 "产 生 了 积 极 而 广 泛 的 影 响 。


    
人 文 学 院 曾 就 学 院 的 发 展 规 划 , 请 各 方 面 的 专 家 学 者 出 谋 划 策 , 理 工 出 身 的 胡 院 长 很 务 实 , 在 广 泛 征 求 意 见 的 基 础 上 , 确 定 了 清 华 人 文 学 院 寻 求 重 点 突 破 的 方 针 。 他 反 复 说 , 要 有 所 为 , 有 所 不 为 。 清 华 文 科 现 在 还 不 能 与 北 大 等 名 牌 院 校 相 比 , 我 们 重 点 引 进 了 一 些 人 才 , 谋 求 在 马 克 思 主 义 理 论 与 思 想 教 育 、 科 技 哲 学 、 专 门 史 ( 思 想 史 ) 、 传 播 学 和 社 会 学 等 学 科 进 入 国 内 前 列 , 经 济 史 、 外 国 语 言 学 和 应 用 语 言 学 、 语 言 学 和 应 用 语 言 学 、 教 育 学 、 中 国 文 学 ( 现 当 代 为 重 点 ) 、 伦 理 学 等 学 科 达 到 国 内 一 流 水 平 。


  
  清 华 人 文 学 院 的 教 学 模 式 也 独 具 特 色 , 比 如 它 的 中 文 系 , 招 生 是 文 理 兼 招 。 学 生 除 专 业 课 外 , 要 学 高 等 数 学 、 计 算 机 应 用 等 课 程 。 三 、 四 年 级 选 修 汉 语 系 列 和 中 国 文 化 系 列 的 专 业 课 程 , 撰 写 研 究 论 文 ; 同 时 , 还 可 选 修 外 语 、 史 学 、 哲 学 、 法 学 、 社 会 学 、 教 育 学 、 新 闻 传 播 、 经 济 管 理 或 计 算 机 科 学 与 技 术 方 面 的 系 列 课 程 , 在 本 科 毕 业 前 后 , 多 数 学 生 能 分 别 进 入 相 关 第 二 学 士 学 位 学 习 阶 段 , 或 硕 士 研 究 生 学 习 阶 段 。 这 种 跨 大 学 科 的 培 养 模 式 在 高 校 中 独 树 一 帜 , 受 到 社 会 的 普 遍 欢 迎 。 为 培 养 学 生 的 创 造 精 神 和 创 造 能 力 , 中 文 系 建 有 计 算 语 言 学 实 验 室 和 传 播 学 实 验 室 , 同 学 们 自 办 了 报 纸 、 刊 物 和 网 络 电 子 报 。


    
清 华 文 科 有 着 辉 煌 的 过 去 , 虽 然 有 着 近 半 个 世 纪 的 萧 条 , 但 它 文 脉 隐 隐 , 延 绵 不 绝 。 恢 复 文 科 , 特 别 是 1993年 建 立 人 文 学 院 以 来 , 清 华 文 科 正 在 恢 复 它 的 生 机 。 今 年 , 清 华 首 次 招 到 了 文 科 高 考 状 元 , 文 科 招 生 也 获 得 了 全 面 丰 收 , 这 是 一 个 好 迹 象 , 它 预 示 着 人 文 之 魂 在 清 华 园 苏 醒 了 。

    但 是 , 清 华 文 科 要 达 到 北 大 、 复 旦 的 综 合 水 平 , 至 少 需 要 20年 。 20年 后 能 否 超 越 之 , 要 看 清 华 怎 样 办 文 科 了 。

        ( 赵 永 琦 , 原 载 《 人 民 日 报 海 外 版 》 20000912日 )   

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