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庆专栏

清华大学90年校庆专栏

梦 之 队 皇 后 棗椃?明 霞

  9月 11日 美 国 《 时 代 》 杂 志 亚 洲 版 的 封 面 人 物 是 中 国 跳 水 选 手 伏 明 霞 ( 美 国 版 封 面 为 田 径 女 将 琼 斯 ) 。 该 杂 志 在 内 文 中 描 述 了 一 个 撓?受 跳 水 乐 趣 數?跳 水 天 才 。 9月 28日 在 奥 运 会 跳 水 女 子 3米 板 决 赛 中 , 伏 明 霞 获 得 了 奥 运 会 个 人 的 第 四 枚 金 牌 , 她 再 次 成 为 世 界 关 注 的 新 闻 人 物 。

伏 明 霞 自 12岁 走 向 世 界 冠 军 领 奖 台 , 就 成 为 中 国 体 育 健 儿 中 第 一 个 载 入 世 界 吉 尼 斯 纪 录 的 冠 军 。 从 此 , 她 南 征 北 战 横 扫 千 军 如 卷 席 , 创 造 了 一 个 个 世 界 奇 迹 。 在 中 国 跳 水 队 夺 得 的 9枚 奥 运 会 金 牌 中 , 女 队 占 7枚 , 而 她 一 人 独 得 3枚 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复 出 攻 克 撍?飞 燕 ?/p>

告 别 跳 水 两 年 , 在 清 华 大 学 攻 读 学 位 的 伏 明 霞 , 学 习 虽 然 很 紧 张 , 但 她 时 刻 关 心 着 国 家 的 跳 水 运 动 。 尤 其 是 她 看 到 中 国 跳 水 运 动 出 现 滑 坡 , 心 里 非 常 焦 急 , 多 次 向 于 芬 教 练 和 体 育 界 的 领 导 献 计 献 策 。

    可 是 , 当 领 导 和 朋 友 们 期 望 她 披 挂 上 阵 , 迎 战 跨 世 纪 的 2000年 悉 尼 奥 运 会 时 , 她 却 犹 豫 起 来 。
  于 芬 教 练 说 : 撌?在 人 为 。 只 要 方 法 对 头 , 复 出 后 还 可 做 到 学 习 、 训 练 两 不 误 厖?br>
  看 花 容 易 绣 花 难 。 她 本 来 一 身 病 痛 , 而 且 已 经 停 训 两 年 之 久 , 再 要 恢 复 原 有 的 状 态 并 进 一 步 提 高 技 能 , 谈 何 容 易 ! 没 有 巨 大 的 耐 心 和 毅 力 是 不 行 的 , 伏 明 霞 准 备 再 走 出 一 条 艰 难 痛 苦 而 又 可 能 是 更 光 辉 的 道 路 。 她 牙 一 咬 , 毅 然 决 定 复 出 。

  与 此 同 时 , 她 很 珍 惜 这 来 之 不 易 的 学 习 机 会 。 所 以 , 她 一 方 面 仍 在 清 华 大 学 读 书 , 另 一 方 面 为 复 出 进 行 跳 水 训 练 , 她 因 此 付 出 了 比 其 他 运 动 员 更 多 的 心 血 和 汗 水 。

摵?鸭 子 數?撋?子 教 练 ?/p>

其 实 , 伏 明 霞 原 来 是 一 个 摵?鸭 子 敚?她 出 生 于 一 个 电 力 工 人 家 庭 , 长 在 摼?省 通 衢 數?武 汉 。 但 她 最 初 不 是 学 跳 水 , 而 是 学 体 操 , 还 是 一 名 编 外 队 员 。

  后 来 , 教 练 们 通 过 对 她 进 行 测 试 , 发 现 她 不 论 是 身 材 , 还 是 体 能 , 更 适 合 搞 跳 水 项 目 , 就 由 顾 教 练 推 荐 给 胡 德 美 教 练 , 成 为 摵?德 美 跳 水 班 數?插 班 生 。 可 是 , 学 跳 水 得 会 游 泳 , 她 却 是 个 摵?鸭 子 敚?这 可 怎 么 办 。 曾 经 陪 同 毛 主 席 一 起 畅 游 长 江 的 伏 明 霞 的 父 亲 , 听 说 小 女 儿 被 跳 水 队 看 中 了 , 不 知 有 多 高 兴 。 等 女 儿 一 放 学 , 他 一 把 将 女 儿 抱 在 怀 里 就 往 长 江 跑 。 为 了 既 安 全 , 又 见 效 快 , 父 亲 就 用 绳 子 把 她 绑 在 自 己 身 上 , 教 她 学 游 泳 。 于 是 , 撋?子 教 练 斨?名 在 江 城 不 胫 而 走 。

  小 明 霞 游 泳 虽 然 学 会 了 , 但 跳 水 却 不 那 么 顺 畅 , 首 先 就 放 了 个 哑 炮 。 她 刚 刚 插 班 到 跳 水 班 里 学 跳 水 , 正 赶 上 一 次 市 里 组 织 的 比 赛 。 她 不 想 错 过 这 次 比 赛 机 会 , 就 毅 然 报 名 参 赛 , 结 果 在 她 第 一 次 参 赛 中 竟 得 了 个 倒 数 第 一 。 回 来 后 不 禁 哭 起 鼻 子 来 。 经 过 教 练 耐 心 细 致 地 给 她 讲 述 撎?上 三 分 钟 , 台 下 千 日 功 數?道 理 , 从 此 , 她 把 牙 一 咬 , 不 仅 每 天 起 早 贪 黑 刻 苦 训 练 , 还 仔 细 琢 磨 队 友 们 成 功 的 诀 窍 和 自 己 不 到 位 的 原 因 , 并 与 教 练 交 换 自 己 的 想 法 。 经 过 一 段 时 间 的 调 整 , 她 的 跳 水 技 术 提 高 很 快 , 成 为 队 里 的 佼 佼 者 , 先 后 被 选 入 区 市 业 余 体 校 , 后 又 进 入 省 跳 水 队 , 在 著 名 跳 水 教 练 于 芬 女 士 的 调 教 下 茁 壮 成 长 。

撔?萝 卜 头 敵?为 撎?水 机 器 ?/p>

不 久 , 于 芬 教 练 奉 调 北 京 , 她 觉 得 伏 明 霞 身 材 条 件 好 , 四 肢 动 作 协 调 , 反 应 敏 捷 , 又 能 吃 苦 , 好 胜 心 强 , 所 以 把 她 带 到 北 京 。 9岁 的 伏 明 霞 从 此 在 于 教 练 的 指 导 下 训 练 。 1989年 是 她 正 式 进 军 中 国 跳 坛 , 伏 明 霞 先 在 第 二 届 全 国 青 少 年 运 动 会 上 崭 露 头 角 , 被 破 例 录 选 到 中 国 跳 水 集 训 班 。 于 芬 带 她 在 集 训 班 国 家 队 训 练 , 先 后 参 加 了 国 内 外 许 多 重 大 比 赛 , 都 取 得 了 好 成 绩 。 接 下 来 , 她 又 在 全 国 跳 水 冠 军 赛 大 出 风 头 , 在 参 赛 各 队 中 引 起 强 烈 震 撼 。

  当 初 , 她 刚 一 出 现 在 比 赛 场 时 , 人 们 见 她 是 一 个 小 不 点 , 便 不 屑 一 顾 地 说 : 撃?们 是 不 是 在 开 玩 笑 , 从 哪 里 弄 来 这 么 个 小 萝 卜 头 参 加 比 赛 ? 斂?是 , 在 比 赛 场 上 , 她 起 跳 翻 腾 犹 如 仙 女 舞 翩 跹 , 跃 入 水 中 又 像 鱼 儿 一 样 , 水 花 很 小 厖人 们 这 才 认 识 了 她 的 庐 山 真 面 目 。

  1990年 春 天 , 是 伏 明 霞 站 在 世 界 领 奖 台 的 春 天 。 她 先 后 随 队 赴 加 拿 大 、 美 国 、 墨 西 哥 进 行 了 旋 风 式 的 访 问 , 参 加 了 在 加 拿 大 和 美 国 举 行 的 系 列 国 际 邀 请 赛 。 在 所 有 参 赛 人 员 中 , 她 年 龄 最 小 , 只 有 12岁 , 但 她 最 出 风 头 , 一 举 击 败 了 6名 奥 运 会 选 手 , 获 得 女 子 十 米 跳 台 冠 军 , 成 为 国 际 跳 水 赛 中 夺 得 金 牌 年 龄 最 小 的 选 手 , 震 惊 了 国 际 体 坛 。 从 此 , 伏 明 霞 一 发 不 可 收 , 连 续 6年 在 国 内 外 重 大 比 赛 中 夺 得 了 跳 水 世 界 杯 、 世 界 锦 标 赛 、 世 界 友 好 运 动 会 等 世 界 性 大 赛 的 金 牌 。

跳 水 世 界 摪?王 花 ?/p>

在 中 国 跳 坛 有 一 种 说 法 : 中 国 女 子 跳 水 已 从 八 十 年 代 周 继 红 、 高 敏 时 代 , 进 入 九 十 年 代 的 伏 明 霞 时 代 。 这 种 说 法 不 是 没 有 根 据 的 , 伏 明 霞 不 仅 连 续 两 届 夺 得 奥 运 会 的 跳 水 冠 军 , 而 且 在 1996年 26届 奥 运 会 上 , 她 一 举 夺 得 跳 台 、 跳 板 两 块 金 牌 , 成 为 双 料 奥 运 冠 军 , 创 造 了 世 界 36年 来 又 一 次 一 人 夺 得 奥 运 会 跳 水 两 块 金 牌 的 好 成 绩 。

伏 明 霞 不 仅 技 术 过 硬 , 而 且 心 理 素 质 好 。 在 美 国 亚 特 兰 大 奥 运 会 跳 水 十 米 跳 台 比 赛 中 , 在 队 友 郭 晶 晶 失 常 的 情 况 下 , 她 心 不 慌 , 排 除 一 切 干 扰 , 稳 稳 当 当 地 完 成 了 5个 自 选 动 作 。 特 别 是 最 后 一 个 向 内 翻 腾 三 周 半 , 只 见 她 在 碧 水 绿 池 的 高 台 上 纵 身 一 跳 , 在 空 中 完 成 摰?跳 、 伸 展 、 翻 腾 、 滚 翻 、 屈 体 、 飞 流 直 下 冲 入 水 中 斠?系 列 优 美 动 作 , 赢 得 了 观 众 暴 风 雨 般 的 掌 声 和 欢 呼 声 , 她 夺 得 亚 特 兰 大 奥 运 会 女 子 跳 台 金 牌 , 成 为 奥 运 会 历 史 上 最 年 轻 的 两 次 奥 运 会 金 牌 获 得 者 。

在 26届 奥 运 会 上 的 跳 板 半 决 赛 中 , 由 于 伏 明 霞 在 预 赛 中 落 后 于 世 界 名 将 拉 舒 高 , 对 于 她 能 否 问 鼎 冠 军 人 们 不 禁 为 她 捏 一 把 汗 。 可 是 , 她 相 信 自 己 的 实 力 , 总 是 给 人 一 脸 的 微 笑 , 结 果 在 从 容 应 战 中 发 挥 出 了 极 高 的 水 平 , 如 有 神 助 。 她 回 到 祖 国 , 受 到 了 党 和 国 家 领 导 人 江 泽 民 、 李 鹏 等 的 亲 切 接 见 , 受 到 人 们 极 热 烈 的 欢 迎 。 她 先 后 获 得 了 摴?际 健 将 级 运 动 员 敗?撊?国 跳 水 十 佳 运 动 员 称 号 敗?摵?北 省 十 佳 运 动 员 數?称 号 。 1991年 、 1992年 , 还 被 美 国 最 权 威 的 《 游 泳 世 界 》 杂 志 评 选 为 撌?界 最 佳 跳 水 运 动 员 敗?伏 明 霞 的 杰 出 表 现 , 还 深 受 境 外 中 国 人 的 瞩 目 , 她 因 此 被 邀 请 访 问 台 湾 和 香 港 。 她 所 到 之 处 , 均 受 到 了 极 热 烈 的 欢 迎 。 她 长 了 中 国 人 的 志 气 , 一 批 年 轻 的 追 星 族 , 崇 敬 她 、 敬 慕 她 、 追 逐 她 , 为 她 祝 贺 , 为 她 高 兴 , 为 她 宣 传 , 颂 扬 她 为 中 华 民 族 争 得 了 荣 誉 的 拼 搏 精 神 。 她 则 在 为 促 进 海 峡 两 岸 、 香 港 和 内 地 的 体 育 交 流 作 一 些 力 所 能 及 的 事 。

伏 明 霞 从 跳 水 小 萝 卜 头 成 长 为 世 界 冠 军 , 她 深 知 金 牌 的 分 量 和 自 己 的 责 任 , 她 对 祖 国 、 对 教 练 们 、 对 亲 人 的 感 情 很 深 。 她 虽 然 是 一 个 老 队 员 , 但 她 每 次 出 国 执 行 任 务 , 从 不 搞 特 殊 化 , 总 是 一 如 既 往 地 服 从 教 练 , 遵 守 纪 律 。 她 对 记 者 说 , 这 是 她 每 次 都 载 誉 归 来 的 一 个 重 要 因 素 。 1995年 8月 18岁 的 时 候 , 这 不 仅 是 她 已 经 进 入 成 年 , 而 且 经 跳 水 队 的 领 队 王 发 成 和 教 练 于 芬 培 养 和 介 绍 , 她 实 现 了 自 己 的 梦 想 , 加 入 了 中 国 共 产 党 。 1997年 秋 天 , 她 光 荣 地 当 选 为 中 国 共 产 党 十 五 大 代 表 。

清 华 园 里 撚?语 迷 ?/p>

四 年 前 , 在 庆 祝 伏 明 霞 获 得 双 料 奥 运 冠 军 的 大 会 前 后 , 人 们 已 开 始 对 伏 明 霞 的 前 途 进 行 猜 测 , 因 为 人 们 都 知 道 运 动 员 生 涯 是 短 暂 的 , 总 要 转 向 其 他 行 业 的 。 伏 明 霞 在 国 内 外 引 起 了 人 们 的 特 别 关 注 。 一 些 大 公 司 大 企 业 均 看 好 她 的 名 牌 效 应 , 都 纷 纷 高 薪 邀 请 她 加 盟 。 伏 明 霞 确 实 在 考 虑 去 向 , 但 她 不 是 考 虑 到 那 里 去 赚 钱 , 不 去 做 生 意 , 不 去 做 歌 星 , 她 非 常 想 学 习 。

10年 的 运 动 员 生 涯 , 使 她 感 到 系 统 地 学 习 文 化 科 学 知 识 太 少 了 , 她 向 往 读 大 学 , 读 名 牌 大 学 。 清 华 大 学 不 仅 是 一 所 著 名 学 府 , 而 且 还 办 起 了 一 支 跳 水 队 , 由 原 国 家 跳 水 队 副 总 教 练 于 芬 教 授 执 教 。 清 华 大 学 获 悉 伏 明 霞 的 意 向 后 , 认 为 伏 明 霞 为 了 祖 国 的 荣 誉 而 荒 废 了 自 己 的 学 业 , 现 在 该 是 满 足 她 的 愿 望 的 时 候 了 ; 而 且 清 华 大 学 的 跳 水 科 研 也 需 要 伏 明 霞 的 加 盟 。 于 是 , 伏 明 霞 成 为 一 名 清 华 学 子 了 。

伏 明 霞 到 清 华 大 学 就 读 后 , 学 校 为 她 提 供 了 很 好 的 条 件 , 为 她 安 排 了 单 独 的 住 房 , 聘 请 了 专 职 教 师 , 为 她 单 独 授 课 。 伏 明 霞 带 着 理 想 , 带 着 追 求 文 化 知 识 上 大 学 的 强 烈 欲 望 , 走 进 了 一 个 陌 生 的 环 境 。 当 她 第 一 步 踏 入 清 华 园 时 就 产 生 了 一 种 肃 穆 恬 静 的 感 觉 。 伏 明 霞 下 决 心 发 扬 拼 搏 精 神 , 在 第 二 战 场 打 一 个 漂 亮 仗 。

清 华 大 学 根 据 她 的 特 点 制 定 了 教 学 计 划 , 注 重 打 好 基 础 知 识 , 补 上 原 有 文 化 之 不 足 , 重 点 抓 好 语 文 、 外 语 、 历 史 、 计 算 机 4门 功 课 。 伏 明 霞 学 习 非 常 努 力 , 每 天 都 安 排 几 个 小 时 上 课 、 复 习 , 晚 上 也 摮?电 敗? 她 的 跳 水 运 动 生 涯 使 她 产 生 了 一 个 想 法 : 我 们 是 一 个 跳 水 强 项 的 大 国 , 但 我 们 没 有 国 际 裁 判 , 缺 少 与 国 际 上 的 联 络 , 这 与 跳 水 大 国 、 强 国 是 不 相 称 的 。 她 想 当 国 际 跳 水 裁 判 , 这 就 必 须 有 较 高 的 外 语 水 平 , 因 此 她 学 外 语 特 别 努 力 。 为 了 尽 快 掌 握 外 语 , 她 随 身 带 着 外 语 辞 典 。 刚 开 始 学 外 语 时 , 中 央 电 视 台 采 访 她 , 想 用 英 语 和 她 交 谈 , 她 不 敢 开 口 。 可 是 , 时 隔 不 久 , 她 已 能 用 一 口 流 利 的 英 语 和 记 者 交 谈 了 。

经 过 近 两 年 的 学 习 , 她 真 的 打 了 一 场 漂 亮 仗 , 多 门 功 课 考 试 成 绩 都 不 错 , 还 摸 索 出 了 一 套 适 合 自 己 边 学 习 边 训 练 的 好 方 法 。 专 家 教 授 们 说 : 摲?明 霞 首 创 的 学 习 方 法 , 是 运 动 员 攻 读 学 位 的 一 个 成 功 范 例 敗?br>    

牋牋牋牋牋牋牋牋牋牋牋牋牋 ( 《 人 民 日 报 海 外 版 》 犈?( 礻 韦 ) )

 

 

next